保全派驻滚出明日方舟!

长长长文分享一些快乐(?)的分析

自从冰2上映以来,tag和超话多了好多丧丧的猜想和分析惹,主要是寿命论和王位易主这两件事……我想说大家大可不必那么丧,除了电影结尾姐妹物理上有所分离让人不舍,但是这也没必要弄到要生要死的地步。


首先是寿命论,先不说外国有没有我们这种得道成仙啥的看法(其实北欧神话里面的神都很惨的……),主创好像,根本就没说Elsa永生了吧?说不定第五元素只是让Elsa变得法力更强了,并没有直接升级不是人啊!至于有些分析里面说的那句“自然之灵一致同意让你当王”也可以理解为阿伦戴尔曾经犯下错误而被自然惩罚,如今新选的王需要告知自然同意;亦可以理解为Elsa有心将王位传给Anna,这句话要让她明白不仅是自己信任她,她的所作所为也通过了自然的检验,增强她的自信(虽然Anna最看重的应该还是Elsa的想法),毕竟Anna其实比Elsa还喜欢魔法这类的东西。我想说的是,寿命论这东西可以因为自己喜欢而认同它,毕竟tag里围绕这个的文和漫画也是非常带感,但是如果自己本身非常排斥就换一种思路去认为不好吗?强行让脑子认同百年后天人永隔的结局,然后心痛得不得了,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?


第二个是最近兴起的,Elsa去北地放飞自我论???关于这个我首先放出冰2台词:阿伦戴尔一切安好,你放心照看森林。我横竖左右看都读不出Elsa跑去北地郊游的意味。个人感觉可能有些姐妹误解了“Elsa更加自由了”的意思,自由不是简单的抛下责任的定义,就好比如果我是个绘画艺术生,让我去做画家肯定比让我蹲电脑前写学术论文要来得自由。同理,Elsa在第二部更加自由是指,比起在阿伦戴尔做女王,去守护自然、当自然之灵更能体现Elsa的价值,过更符合她内心的生活,这是一个90分和100分的选择,不是10分和100分的选择,Elsa从来没有后悔、不想当女王。同理Anna的成全是在长姐健在的情况下,同意成为女王并扛起比曾经更多的责任,走出曾经多数被Elsa保护的舒适区(其实Anna根本不喜欢这样的舒适区)。当然这个最终怎么理解要看自己,我只是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和文里看到说Elsa跑去找自由,把责任全部丢给Anna让她一个人辛苦的言论有些无语……就算不是冰粉,作为一个半只脚踏入社会的社畜,我也想对“自由”这个词作出更多的、更符合常理的解释。


最后想说一些从22号那天看完电影就想说的话,我知道很多姐妹对结局接受无能,看了很多抱怨,个人觉得主要是因为冰1的姐妹情令人羡艳,不离不弃13年的妹妹、闷骚隐忍其实同样爱你13年的姐姐,这样的关系现实中无论是姐妹还是情侣都十分少见,最后姐妹共同住在城堡永远不分开,这是只存在于童话的情感,在天下无不散筵席的现实世界,迪姬尼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梦。而2的结局打破了这个梦,姐妹因为责任分离,而且2的剧情再次强调了姐姐会魔法的与众不同,而这次的“众”包括了妹妹,无论是大皇子的几分钟总结冰1,还是姐妹分开解决问题,还是最后分地为王。我们现实中总想永远和自己喜欢的人(无论亲人还是爱人)在一起不分开,不喜欢因为太多的差距使对方和自己渐行渐远,最终对方走出自己的世界,2让这一切都若有若无地发生了。想到这点其实就可以释怀了,难受感只是因为2的基调变现实了,然而姐妹俩始终是活在童话故事里的不是吗?所以Elsa可以挥手击退洪水,可以几下就赶到阿伦戴尔,为什么不能认为,有一种魔法可以是姐妹俩要么共生,要么同去呢?


最后总结一下吧,写这么多,只是觉得磕cp嘛,还是要磕得开心,即使为虐文哭没了几包纸巾,和同好一起讨论的时候那种认同、归属感仍旧是开心的。没必要自己立一个靶子自己打,更没必要因此对姐妹两个有什么不满,如果那么喜欢虐自己,为什么不把玫瑰花冰消这些朗读并背诵全文呢(我在说什么


评论(3)

热度(20)